当前位置: 首页 > 自律公约
文章正文

宝协专家应邀参加黄晶冻石企业标准审定

  • 浏览数:3287次
  • 添加时间:2011-03-05
  • 来源:GAF
  • 作者:

    应福州国丰工艺品有限公司的邀请,今天上午福建宝协组织刘嘉斌、郑键、李叶农、陈伟、夏长安、杨林、王乃珠等专家参加《黄晶冻石系列雕刻品》(民间称之金田黄)企业标准的审定会。福建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标准处陈均科长到会作指导。

《黄晶冻石雕刻品》企业产品标准编制的说明


    2010年国丰工艺品公司研制开发了新产品-黄晶冻石系列雕刻品,因该产品没有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,根据《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》的规定,决定制定企业标准,作为组织生产的依据。

    2010年5-8月,成立了标准起草小组,确定参加人员,参加单位及主要起草人,并着手查询和收集相关资料。2010年8-10月,召开多次行业专家参加的座谈会,收集了解国内外相关的最新信息,拟定了“编写大纲”。2010年10-11月标准起草小组形成了“标准征求意见稿”,并进行了相关的测试验证工作。2010年12月-2011年1月,经数次易稿,并广泛征询公司内各部门的意见,1月下旬形成标准送审稿。

    编写小组及其所做工作:吴金泉为编写小组负责人,并邀请王乃珠、郑键、陈伟 、陈苒、夏长安参与编写并负责样品收集、制作工作。

    标准编写原则和主要内容
    1、产品的命名充分考虑了行业特点和企业文化。
    2、注意保护和合理利用矿产资源。
    3、艺术性要求注重定性描述、技术性要求力求定量描述。
    4、主要内容:
   (1)阐明了“黄晶冻”雕刻品的定义。
   (2)给出了标准的适用范围。
   (3)给出了规范性引用文件。
   (4)对涉及的术语作了阐述。
   (5)给出了产品分类。
   (6)规定了产品的技术要求。
   (7)给出了试验方法。
   (8)规定了检验规则。
   (9)规定了产品的标志、包装、运输、贮存的要求。

     主要试验验证情况分析
     取两件黄晶冻荒料样品经X荧光扫描其主要化学成分为Ca、Mg、Fe、Mn和CO2。其中CaCO3成分分别达到89.5%和95.3%,样品经岩矿鉴定认为其主要矿物成分为非均质集合体的方解石,红外光谱分析其矿物成分为方解石,因此其在珠宝玉石分类中为方解石玉。

     知识产权说明
     本标准未涉及专利。

    产业化情况和预期达到的经济效果等情况。
    经济效果情况
    一种原产于印度尼西亚的方解石,以其湿润、细腻、油滑的质地和绚丽晶莹的色彩,受到石友和收藏家的青睐,并为雕刻家所关注,因此身价倍增。该石种及其雕刻品本世纪初登陆台湾,近两年由我公司开发,取名“黄晶冻雕刻品”进入福建省市场,由于没有相应标准,加上其他商家的炒作,市场上鱼目混珠,严重影响了该产品的健康发展,业内人士呼吁“疯狂石头”期待理性未来。为保护生产商的合法权益,本公司提出并着手制定该产品的企业标准,作为本公司组织生产、保证产品质量、保护生产者和消费者双方利益的依据。这一定会给本公司带来显著的经济效益,同时也会给福建省同类艺术品市场带来良好的社会效益。

    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技术标准情况,与国际、国外同类标准水平的对比情况,国内外关键指标对比分析。

    国内外尚无此标准。

    与现行相关法律、法规、规章及相关标准,特别是强制性标准的协调性。
与现行相关法律、法规、规章及相关标准无冲突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国丰企标编写小组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1年2月5日

     背景新闻:国丰举行二十周年庆典暨金田黄印石展[  http://www.gaf.org.cn/news_detail.asp?id=40371 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