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> 栏目未定
文章正文

福建省宝玉石协会服务企业典型案列

  • 浏览数:7535次
  • 添加时间:2015-03-26
  • 来源:
  • 作者:

参加全省性经济社团服务企业工作会议交流材料:

 

中共十八大三中全会后,为促进深化改革,服务市场经济,国家开始实行一业多会,行业协会能否获得行业企业认可,要看其为企业服务的能力和水平,福建宝协自1993年成立至今,一直致力于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的提高,如在信息发布、质量检测服务、参与产品标准制定、组织标准宣贯、反映会员诉求等方面,有独特之处,得到行业企业的赞誉,协会的凝聚力越来越强、在行业中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,社会也越来越关注我们的活动,会员从成立时的76家企业,发展到今天有987家,是全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省级社团中会员总数最多的协会。

 

一是信息发布:协会于2006年创立了自己的网站,每天凌晨四点开始,我们通过百度、微博、微信、博客等搜索引擎,编辑、编写、转载、原创与珠宝玉石首饰相关的信息和新闻30多篇,也就是说,全省乃至全国和全世界昨天发生的有关珠宝类的信息和新闻,今天八点前我们全部发布在网站上,一天浏览数最多的是16804人次,平时都在5000至8000人次左右,十多年来,365天,我们从不间断,在信息发布方面,中国珠宝首饰类社团还未发现类似我们这样的协会如此的服务,信息和新闻,内容多而丰富,得到全体会员乃至全国同行的赞誉。


 

是质量服务:珠宝玉石首饰不同于其他商品,质量服务尤为重要。协会属下检测“集团”成员单位即戴信珠宝首饰检测机构、省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站、省金银饰品质量监督检验站等,是协会开展质量服务的技术支持平台。我们每年开展全省性质量服务达到40多人次,服务内容包括检查标签、检验贵金属首饰含量、鉴定珠宝玉石质量等,免费为企业出具自律抽检报告1500多分。我们的质量服务获得了显著的效果,如省质监局十几年了,未在珠宝首饰行业开展监督抽检活动,仅在2012年在生产领域组织了一次对50家企业贵金属首饰产品含量的监督抽检,结果合格率为100%,这在全国罕见。不仅如此,我们还向社会承诺,凡在会员单位购买的珠宝玉石,如有质量问题,并能提供有效证明的,福建宝协予以先行赔付,以此鼓励社会放心消费。


 

三是标准宣贯: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月11日主持召开了“确定推进标准化工作改革 鼓励协会学会制定团体标准”国务院常务会议。会议指出,推动中国经济迈向中高端水平,提高产品和服务标准是关键。“标准”是产品走向市场的“通行证”。福建全省,珠宝首饰质量比较稳定,这与我们平时宣贯《珠宝玉石 名称》、《钻石分级》、《首饰 贵金属纯度的规定及命名方法》等产品标准有关,我们每年深入企业宣贯和指导产品标准,不少于60多人次。去年大批老挝的迪开石来到福州市场,福建宝协用《珠宝玉石 名称》国家标准,解开了寿山石的面纱,让市场真相大白。与此同时,我们还为如德诚、依强、义建等有生产新产品Au9999黄金制品的企业,帮助起草企业标准。协会主要人员王乃珠、郑键、李叶农等,还分别是国家首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镶嵌技术分会、国家珠宝玉石标准化委员会等的委员。


 

四是反映诉求:向政府部门和相关组织反映会员诉求,是行业组织的一项基本任务,这要求协会具有反映诉求的基本能力,尤其是要掌握国家法律和法规与珠宝首饰行业具体的调整范围。如早在2000年,协会就向省质监局反映会员这样的诉求:我们不生产假货或以次充好产品,请质监局不要年年到我们企业来收费抽检。协会学习了国家《产品质量法》后,认为该法明确指出产品质量责任的法律主体是生产企业,任何机构和组织都不能替代承担法律责任,协会因此向省质监局建议,由收费的监督抽检转变为以行业协会自律为主,政府监管和消费投诉结合,先行先试这种新型的市场经济环境下的产品质量监管机制,此建议得到了省质监局的赞同。再如,不久前,霞浦县工商局在本县流通领域检查了20多件金店的贵金属首饰标签,然后以无中文标注为违法证据,对每家处罚5000到10000元不等的罚款,为此,协会以《标准化法》、《质量法》和《首饰 贵金属纯度的规定及命名方法》的相关内容,向该县工商局提出了适用法律错误的意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