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> 自律公约
文章正文

福建宝协:谨慎通过手机加微信交易黄金首饰

  • 浏览数:1365次
  • 添加时间:2023-11-22
  • 来源:
  • 作者:

下半年开始,洗钱团伙变了花样,通过手机加金店老板或店员微信,订购黄金首饰,“客户”先是要求涉案金店发送银行账户,然后货款通过微信支付,再派人来现场取货。涉案金店的店员都是在看到“客户”的货款已经到账后,货品交给“客户”,店员高兴不到一天,金店的涉案账户就被公安冻结了。最近泉州、宁德等地的多家金店就遇到了上述情况。昨天,宁德的几家涉案金店告诉协会,他们先是接到一内地办案公安的电话,对方要求涉案金店退出涉案货款,否则涉案账户永久冻结,说是涉案货款是被害人的,要还给被害人。福建宝协接到涉案金店的上述情况报告后,提醒涉案金店,谨慎退还涉案货款,应积极主动通过银行提供的办案公安联络电话,于办案民警说明涉案黄金首饰的交易情况,排除合伙洗钱嫌疑,并按规定提出账户解冻申请。果然,昨天下午一内地的两位公安民警专程赶来宁德,由宁德当地公安陪同到了涉案金店,拍了视频并做了笔录,现场,办案民警并未要求退出涉案货款。


警方提醒:以黄金为媒介,通过黄金变现,高买低卖手法实现非法资金“洗白”,也是一种“洗钱”方式。切勿贪图小利,成为犯罪分子的帮凶和炮灰。掩饰、隐瞒犯罪所得罪可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、拘役或者管制,并处或者单处罚金;情节严重的,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,并处罚金。